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草藥不相同,不能混為一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23日
 
   

 

 

 

到底中草藥是中藥還是草藥,一般民眾常常分不清。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民眾必須區分中藥、草藥,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台灣草藥屬於本土植物,並不是傳統中藥材,有些人常把草藥當作中藥,以致中藥常被「汙名化」。中藥、草藥常被說成中草藥,造成民眾誤以為兩者都一樣。

簡單來說,中藥歸中藥,草藥歸草藥,兩者不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自然界植物含有馬兜鈴酸,約有六百多種,這些植物可能對人體有傷害,包括朱砂蓮、青香藤、南木香、尋骨風、通城虎、假大薯、管南香、鼻血雷、淮通、白金古欖等。

馬兜鈴科植物含有馬兜鈴酸,具有消炎、消腫、止痛等作用,曾經被民間廣泛地作為草藥使用。

柯富揚指出,目前中藥完全不含馬兜鈴酸,政府早已要求必須「零檢出」,「零檢出」指的是不得驗出馬兜鈴酸成份,不過,台灣草藥則含有微量馬兜鈴酸,這些草藥「長期」不斷服用,才會累積產生毒性,因為人體可以加以代謝。

柯富揚舉例指出,著手香是台灣草藥,含有微量馬兜鈴酸,具有清熱解毒作用,以前民間用於改善喉痛。

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四日衛生福利部公告,禁用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含馬兜鈴酸之中藥材,自公告日起,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