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代謝出問題,癌症易上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玉芳
   日期:05月27日
 
   

 

 

 

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解開癌細胞的代謝機制,證實癌細胞是正常細胞的新陳代謝途徑產生變異造成,未來研發新藥物,若能調節癌細胞的新陳代謝,就可以治療癌症,也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副作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基因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王鴻俊表示,人體攝取的食物在體內會轉換成葡萄糖,提供細胞能量。正常的細胞在分解葡萄糖之後,會產生「丙酮酸」,再提供給細胞內的能量工廠「粒線體」,每個細胞內都有多個粒線體,可讓細胞正常運作。

但癌細胞的代謝途徑,卻是僅有少量的丙酮酸會進入粒線體,大部分丙酮酸則是產生大量乳酸,進而會促成腫瘤生長。

由國衛院院長龔行健、清華大學生物醫學科技研發中心主任王雯靜、王鴻俊等人研究團隊,測試與前列腺癌、乳癌發生,發現癌細胞的代謝途徑變異,跟已知的致癌因子「JMJD5」」有關,發現它能和控制癌細胞生長的關鍵糖解酵素PKM2結合,改變細胞新陳代謝的路徑,從而促成腫瘤生長,若能抑制JMJD5作用,就能還原癌細胞的新陳代謝路徑,減緩腫瘤生長。

龔行健說,PKM2酵素如「守門人」,大部分的葡萄糖經PKM2轉化會成為能量與二氧化碳,但當致癌因子出現後,會與PKM2結合,使PKM2失去守門人的功能,形同將門關上。

上述作用改變癌細胞的新陳代謝途徑,結果堆積在門外的中間代謝分子,正好有利於癌細胞增生所需原料,如氨基酸、核酸及脂質等,即為攝取過多葡萄糖會促進腫瘤生長的原因。

龔行健表示,一般癌症病患的治療會限制糖分攝取,目前部分控制糖尿病病患血糖的藥,也證實對腫瘤的生長有抑制作用,可以說明新陳代謝的正常運作與癌症防治確實相關。

王鴻俊說,國際間已提出癌症是代謝疾病的觀念,國衛院的研究印證了這個想法,這項研究深受國際重視,年初刊登於國際的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刊」上。

目前抗癌症的藥物,多半以阻斷癌細胞的生長,或是破壞癌細胞的基因及生長機制,但是這些做法常常都會傷害到正常細胞。王鴻俊說,未來針對癌細胞代謝機制,以調節癌細胞新陳代謝的方式,就不會影響正常細胞,也不會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