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凝血藥,應避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牛園園實習記者、賁烊實習記者
   日期:10月06日
 
   

 

 

 


▲長庚醫院昨(5)日舉辦記者會。(實習記者吳飛攝)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近日研究發表:使用新型抗凝血藥物(NOCA)仍需注意交互作用。該研究成果已於今年十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亦是長庚醫院近年繼皮膚科鐘文宏醫師、風溼免疫科郭昶甫醫師之後,又一次將臨床研究成果貢獻於此全球頂尖醫學研究社群。

腦血管疾病是衛福部一零六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四位,其中六分之一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心房顫動的盛行率將會越來越高,因此而造成的中風病例也會快速增加。新型口服抗凝血藥(NOAC)是目前預防心房顫動造成的缺血性中風之首選藥物,林口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郭昶甫表示:「是藥三分毒,檢驗藥與藥之間的交互作用是否安全,才能減少用藥風險」。因此,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有感於此困境,致力於研究心房顫動患者使用NOAC時的藥物交互作用。

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及心臟內科醫療團隊長期研究表明,若與amiodarone(常見的心律不整藥物)或fluconazole(一種黴菌感染用藥)合併使用,與單獨使用NOAC相比,會增加37%到138%的住院性大出血發生率,最好避免同時開立,以免出血。

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強調:「長庚研究資料庫將繼續監控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幫民眾和醫生把關,注意用藥安全,進一步強化該項研究的優勢」。相信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能為醫療研究及健康照護奉獻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