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患者吃柚子當心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29日
 
   

 

 

 

下週三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難免會吃柚子來應應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洪薏淇提醒,若是需要服用藥物的民眾,可以向專業的藥師詢問服用的藥物是否可以和柚子一起吃。

柚子在中秋節三大熱門食物當中,是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的水果,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一再努力做民眾宣導,柚子很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提醒有在使用藥品的民眾需多加留意。

也有平時有在詳閱藥袋標語的民眾會向藥師詢問,像是藥袋上寫著這個藥不能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或是能否和柚子一起吃嗎?但是到底「柚子」和葡萄柚(汁)有何區別?

洪薏淇解釋,葡萄柚(Citrus Panadisi Macfad)是一種芸香科(Rutaceae)柑桔屬(Citrus)的水果,會和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主要是因為葡萄柚(汁)的成分類黃酮(flavonoid)會抑制Pglycoprotein(P-gp)和體內肝臟酵素。

而柚子與葡萄柚(汁)相同均是芸香科柑桔屬的水果,柚子也含有類黃酮的成分,雖然對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是基於成份雷同的關係,建議還是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

洪薏淇用較常見的藥物大致介紹藥品會與柚子產生的交互作用,其中交互作用又可分成X級-避免使用;D級-治療需做調整;C級-需監測。像是鈣離子阻斷劑,其交互作用的嚴重程度會有所不同Lercanidipine、Nifedipine為X級,Amlodipine為C級。降血脂藥品中,Simvastatin為X級,Atorvastatin立普妥、Lovastatin為D級。較新的藥物如抗血小板藥物Ticagrelor、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NOAC)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也和柚子有交互作用。

另外像是Plavix保栓通、威而鋼(壯陽藥物系列)、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BPH用藥Silodosin、止痛貼片Fentanyl,也需用藥者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