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安眠藥有短、中、長效之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8月09日
 
   

 

 

 

現今社會的生活步調緊湊,民眾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時,有愈來愈多人受到失眠的困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佑如表示,失眠的定義是指入睡困難、無法維持睡眠狀態、醒了無法再入睡,或是睡醒後感覺沒有睡飽,若是一周內有三天出現以上情況,且長達一個月以上,稱為慢性失眠。

張佑如指出,失眠可能會影響的層面很想,像是記憶、認知、情緒及日常生活表現都可能受到影響,而且也有研究顯示,長期失眠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憂鬱症等疾病的發生風險。

張佑如,提醒在民眾在選擇安眠藥時,應考量安眠藥的特性、失眠症狀類型、使用者年齡和身體狀況,另外安眠藥也依藥效長短可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

一般來說,短效安眠藥的作用快速、作用時間短,可幫助入睡,適合入睡困難的人使用,優點是較不會影響白天的精神。

中效安眠藥可延長睡眠時間,適合淺眠和容易清醒的人;長效安眠藥藥效時間長,白天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適合嚴重失眠,白天容易焦慮的人使用。

安眠藥主要經由肝臟代謝,老年人或肝功能不良者建議使用中短效藥品,因其代謝功能減退,若藥物作用時間太長,容易累積在體內,增加副作用發生的風險。

安眠藥常見副作用包括嗜睡、疲倦、頭痛、頭昏、昡暈、步態不穩、視覺模糊、專注力變差、反應變遲鈍、記憶力減退、幻覺、行為失憶、夢遊等現象。

而有些長者在使用安眠藥時,會容易發生頭昏眼花、反應變慢、肌肉無力、平衡感變差等不良反應,進而會增加跌倒風險,因此張佑如提醒,服藥後應立即上床就寢,下床時行動宜緩慢,半夜起來如廁時,最好能有家人陪同。

服用安眠藥的時間建議應在事情忙完後再服用時,準備要睡覺時才服用,若服藥後又從事其他活動,反而會使精神亢奮,減少睡意,因此適當的服藥時間為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服藥後應準備上床睡覺,不要再外出,以免發生危險,另外服藥期間也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