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國自殺率漸降,獨老人自殺率攀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2年01月30日
 
   

 

 

 

年節將近,許多民眾正在開心圍爐團圓的時候,卻有一群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必須一個人過年節,而在這段時間裡,年節的喜氣更容易加重他們的孤獨感,對此,台南市衛生局呼籲,大家應多關心家中長者,共同關愛自己及關心周邊的長者,有空多陪伴及關懷,促進更和諧的家庭生活,營造溫馨祥和的社會風氣,大家都能過個溫暖的佳節。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台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共221,333人,占總人口數11.8%,而101年1月至11月自殺死亡人數292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達76人(佔所有自殺人數26.0%),較100年度26.3%略下降了0.3%。而76位自殺的長者,男性44人(佔57.9%),女性32人(佔42.1%)。

而台灣自殺率,近年來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然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自殺死亡統計結果,惟65歲以上老年族群自殺死亡率增加,且自殺行為死意更堅定、致死性較高、事前也較少發出求援的警訊,而老人自殺存在多種影響因素,其中久病不癒、獨居失親、多重慢性疾病、重大疾病及社會支持薄弱,都是憂鬱及自殺的危險因子。

而為了降低老年人的自殺率,台南市衛生局持續推動「嘸鬱卒長者示範社區」,由100年度成立的6個社區至101年度增加為41個社區,結合社區關懷據點、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志工、里長及衛生所,訓練社區健康長者擔任關懷志工落實在地關懷,協助發現社區裡自殺高風險個案及憂鬱長者關懷服務,期能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及轉銜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