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局守護健康,具可近性與便利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9月21日
 
   

 

 

 

台灣自民國86年至今,藥局持續朝向專業化及服務化發展;食品藥物管理署昨(20)日表示,目前全國健保特約藥局數量已達到6千家以上,社區藥局共8千多家,藥局密度甚至高於我們日常生活常光顧的便利商店。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依據調查顯示,近八成以上的藥局營業至少12小時,其中近四成的藥局全年無休,三成以上僅休一天,可說是在民眾生活用藥的專業據點。

古博仁指出,社區藥局在過去可能就是販賣藥品及調劑藥品,現在更可做出優質的藥事服務與健康守護,來關心民眾的用藥情形。最重要的是,更應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藥品。

居住在台中、高齡91歲的洪奶奶,在單獨居住、行動不便的情況,每次動輒花費一、兩百元請計程車司機協助到社區藥局領藥,社區藥局為讓奶奶領藥無負擔,藥師親自送藥到府,並提供用藥管理等貼心服務。

食藥署委託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106年度「社區藥局未來執業型態與藥政管理趨勢探討」計畫,瞭解民眾對社區藥局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有62.3%民眾認為社區藥局是非常方便的,除了不用舟車勞頓回到醫院去,更可避免院內感染的問題。

另外,當民眾認為領取藥品時,不論在醫療院所或是社區藥局領取,感受到領藥時藥師的說明都清楚,顯示藥師執專業表現不因執業場所而讓民眾感受到有所不同。

食藥署表示,多數民眾認為社區藥局領取連續處方箋最方便,提供的藥物諮詢範圍最廣,多重用藥管理以及送藥到府等。可見社區藥局專注提供專業藥事服務並具備可近性與便利性的優點,讓民眾深切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