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房顫動勿小覷,抗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可降低死亡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17日
 
   

 

 

 

去年八月我國健保局通過抗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使用於非永久性心房顫動病患之健保給付,給付的對象為65歲以上有心血管病史,或70歲以上且無心衰竭住院病史的非永久性心房顫動病患,預計有約五成約十萬人次的非永久性心房顫動病患符合條件而受惠。惟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發出警訊,反應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可能會增加永久性心房顫動發生不良反應等風險。針對美國發出的警訊,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方志元表示,美國發生的案例多是因為醫師並未遵循仿單使用藥品,其實只要在醫師專業判斷下,定期監測肝、腎功能等數據,脈泰克的使用是十分安全。

方志元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一種老年疾病,年紀越大罹病率越高,從65歲以後危險開始上升,80歲以上的老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男性罹病率也高於女性。心房顫動可再細分為三類,分別為陣發性、持續性與永久性心房顫動,若是超過六個月以上,持續地有房顫現象產生,即為永久性心房顫動,此時要恢復正常心律有困難,僅能以心臟速率控制劑加以控制病患的異常心跳;而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則可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藉以恢復正常心律,例如前述之抗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即可適用於無心衰竭住院病史的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患者。且將脈泰克搭配心臟速率控制劑合併使用,根據國外大型研究顯示,抗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可減少百分之34中風風險、百分之24的死亡或是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風險,可說是近年來抗心律不整藥物的一項突破。

方志元醫師進一步解釋,依照目前仿單規定,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可適用於陣發性或持續性心房纖維顫動,若為有永久性心房纖維顫動、有心臟衰竭住院病史,則不建議使用,醫師在依仿單建議下開立處方,並定期監測患者心律、肝及腎等功能,則心律不整藥物脈泰克的安全性,相較於傳統藥物其實是高出許多,過去常見的肺纖維化、甲狀腺異常等副作用,在使用脈泰克後都很少見,患者無須過度擔心。

方志元醫師表示,心房顫動的常見症狀包括心悸、心跳又快又亂且不規則、胸悶、呼吸急促等,有時症狀出現時間不長,因此容易被輕忽,但其實心房顫動非良性疾病,其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危險因子一起併發時,可能導致急性中風,甚至有突然猝死的發生可能,對於上了年紀且有相關系統性疾病者,應多加注意自己的心跳,養成定時測量脈搏的好習慣,若是有任何異常的心搏狀況,應盡速就醫,以利快速確診且正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