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插在臉頰上的針,三叉神經痛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7日
 
   

 

 

 

李老先生先到牙科診所求診,在拔了兩顆牙齒之後,疼痛程度還是沒有減輕。因無法忍受劇烈疼痛發作,李老先生又到診所拔掉了4顆牙,卻仍然沒有解決疼痛的苦惱。最後李先生經牙科醫師轉介到大千綜合醫院神經科評估,診斷為三叉神經痛,經治療後疼痛大幅改善。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李振培醫師指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嚴重且重覆的顏面疼痛,可能分布在顏面的某一側,影響一個或更多個三叉神經的分支。三叉神經主要負責顏面的感覺,分為眼神經,上頷骨神經和下頷骨神經等三大分枝。特點為突發性的強烈刺痛,常有一種表面電流經過的感覺,可因接觸冷空氣或齟嚼、談話、吞嚥等觸發特定皮膚區域而引起。三叉神經痛在中老年婦女較常見,嚴重的刺痛常對患者的生活作息造成破壞性的影響。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的起因?

李振培醫師說,三叉神經痛通常與三叉神經受血管的慢性壓迫有關,少部份三叉神經痛可能由其他因素引起,如腦幹腫瘤、外傷、多發性硬化症等。典型的三叉神經痛會有一個突然的起始,可持續幾年至數十年。發作的頻率可從每天許多次到多年一次,很少會自動不痛的。95%以上的三叉神經痛病例是單側性,但多發性硬化症所引起的三叉神經痛可能是雙側性的。

治療三叉神經痛的選擇?

李振培醫師表示,可以分為內科療法和外科療法。內科療法包括藥物治療、針灸療法等,外科療法包括手術療法、注射療法和射頻熱凝療法。一般在初期病人就醫時,可先以藥物治療1~2個月,一方面可藉由藥物治療來確定診斷,同時也可瞭解病人對藥物治療的反應如何。藥物治療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如果病人對藥物治療效果良好、不想開刀、年紀太大,或有其他疾病不適合手術時,藥物治療為第一選擇。

對藥物治療無效或是無法適應藥物副作用的病人,可考慮較具侵襲性的治療方式,如注射療法、經皮三叉神經節射頻電凝療法、神經氣球壓縮術、三叉神經根微血管解壓術等外科手術治療方式。這些手術有不同的成功率,療效可持續1~5年,可能需重覆多次的治療。所有這類手術都有感染、動脈或顱內神經受傷,甚至中風的風險。

※電針治療

電腦刀放射線手術(伽瑪刀治療)是三叉神經痛另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讓聚焦的輻射線精確地瞄準三叉神經給予一個有效的輻射劑量,以切斷疼痛纖維,對80%三叉神經痛病人有止痛的效果,但持續性仍有待評估。

三叉神經痛是臨床上常見的神經痛,也容易與牙痛混淆,若是有突發性牙痛,但牙科檢查又未發現有明顯牙科疾病時,必需想到有三叉神經痛的可能,經由專科醫師的評估與診斷,可對三叉神經痛達到更好的治療較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