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知道小兒用藥的學問嗎?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16日
 
   

 

 

 

遵醫囑

有些藥物的說明書上會寫明“遵醫囑”,也有些藥物沒有寫出兒童用量,這時還是需要聽從醫生的指導。如吸入制劑——布地奈德,它不是根據年齡和體重計算給藥劑量,而是根據病情的發展和嚴重性評分來指定劑量範疇。所以,如何正確使用藥物,還是要在就診時和醫生有良好的溝通。

選擇適合劑型

現在,市場上出現了不少根據兒童特點制成的適合兒童服用的藥物劑型,如:混懸劑、顆粒劑、糖漿、分散片、咀嚼片、泡騰片等。這些劑型的出現,使兒童服藥的依從性大大提高,也使家長更容易掌握用藥劑量,降低喂藥難度。因此,家長在給孩子看病或准備家庭常備藥品時,要盡量選擇適合兒童的劑型。

精確計算用藥劑量

一般來說,醫生給藥劑量依據患兒體重。如頭孢克洛的給藥劑量是20~30毫克/千克體重/日,即一個體重10千克的孩子,一天總量為200~300毫克。

根據年齡制定固定劑量

需要說明的是,如果患兒體重超過了標准體重,那用藥劑量還是以體重為准。

合理安排給藥次數 給藥的次數需根據藥物半衰期合理安排,一般藥物說明中都會標注。如:大部分抗生素(如頭孢類)可以每天用2~3次,或6~8小時一次;但是,有些半衰期長的抗生素(如阿奇黴素),口服制劑則需每天給藥1次,連續用3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