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用降膽固醇藥截肢、死亡風險明顯降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14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表示,研究發現使用「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的糖尿病足患者,能夠顯著降低病患截肢風險及降低病患死亡率。

臨床上糖尿病友因為血糖控制不好,導致截肢的例子並不少見,相較於一般人截肢的機率多10~20倍以上,且根據統計國人每1,000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3位患有糖尿病足,且有7位需要截肢。

經由陳永泰與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合作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的研究發現,正在使用「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的糖尿病足患者,能夠降低病患21%的截肢風險及降低25%的死亡率。

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是糖尿病患常用藥物,除了能夠降低膽固醇外,亦有抗發炎的效果。

之前的動物研究便顯示,使它汀類藥物能夠藉由抗發炎的效果,改善周邊血管動脈的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內皮細胞新生因子濃度,改善周邊血管硬化。

陳永泰表示,這項研究發現使它汀類降膽固醇藥物在糖尿病足患者上,能夠減少病患截肢的風險,而這樣的效果是其他降膽固醇藥物所沒有的,而目前在台灣有多種的使它汀類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