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癮君子有福,二代戒菸療程省4千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黃子倫
   日期:101年10月08日
 
   

 

 

 

二代戒菸今101年3月開辦後,從藥品補助、合約醫院門診、住院、急診的戒菸治療著手,已服務全國至少18萬名癮君子。相較於一代戒菸,現在民眾領藥僅自行負擔400元,與過去最高需給付4400元相較,省下了4000元,苦思戒菸不得的癮君子們應多多利用。

市聯醫中興院區家醫科醫師陳揚卿指出,想戒菸應尋求戒菸門診幫助,不要再相信意志力了。

據國民健康局 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統計資料顯示,自今101年3月1日二代戒菸治療實施起到6月30日止。台北市接受服務的民眾達3852人次,較同年2650人次,成長 高達45%。台北市衛生局衛生管理處長林莉茹解釋,過去戒菸治療補助僅適用於門診民眾,補助戒菸藥品費用每周250元,以每次療程8周計算,補助費用計 2000元,民眾最高仍需自行負擔藥費約4400元。

二代戒菸則擴大將住院及急診民眾都納入補助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領藥僅需給付最高200元之部份負擔,領藥周數延長至4周。以每次療程8周、最少領藥2次估算,民眾僅需自行負擔400元。與過去相較,每次療程最高可省約4000元。

現 年33歲的陳先生便以自身例子說明,從18歲開始抽菸,中間嘗試戒菸3次,方法百百款,不是狂吃口香糖,就是透過「意志力」。但最長時間僅戒了1個月,最 短更是1個星期就放棄。他表示,以往戒菸時朋友會慫恿抽菸,加上自己意志力不堅定,往往很快就繼續抽。現在接受二代戒菸的幫助後,透過專科醫師的諮詢與藥 物控制,已成功戒除15年的菸癮約4個月,而且完全沒有想再抽的慾望。

台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醫師陳揚卿表示,戒菸對身體健康有極大的好處,戒菸20分鐘後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8小時候血中的尼古丁和 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周到3個月得到心臟病的風險開始下降,肺功能也有明顯的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 半;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到與不吸菸的人一樣。

而國健局鑒於區域民眾離戒菸門診中心距離較遠,為方便民眾領藥,增加戒菸的成功率,目前也開辦健保合約藥局給藥。另外,對某些戒菸個案並不適用藥物治療則以戒菸個案管理補助,以一對一的戒菸心理輔導達到戒菸效果。

文章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