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小百科】如何正確使用氣喘噴霧器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作者:蘇麗如藥師
   日期:09月10日
 
   

 

 

 


定量噴霧吸入劑使用時先拿開保護蓋。圖/曾學仁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引發的原因有許多,除了遺傳之外,外在環境也是一大主因,像是塵蟎、動物的毛屑、黴菌、花粉、氣候驟變、藥物或食物過敏、劇烈運動等,都有可能會誘發氣喘的發作。氣喘治療的藥物有口服、注射及吸入劑型,其中以吸入劑型作用最直接有效,藉由吸入的方式,藥物能直接送達肺部的同時也可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因此,吸入劑操作的正確與否也就格外顯得重要。

民眾就醫後,讓患者攜回的氣喘吸入劑可分為定量噴霧器(定量噴霧吸入劑)及乾粉吸入劑。使用乾粉吸入劑時,患者必須配合旋轉瓶子的底盤,並且快速深深的用力吸藥,但定量噴霧器只要直接吸入即可。因此,定量噴霧器操作起來較為方便且常用。定量噴霧器的使用步驟如下:

❶第一次開封使用時,先對空噴2~3下。

❷充分搖動噴霧器。

❸移去瓶口保護蓋。

❹噴霧器瓶口向著自己。

❺吐一口氣。

❻可採用離口式吸入法或口含式吸入法。若採用離口式吸入法,則張開嘴巴,噴霧器拿在距離嘴巴約四公分處,瓶口對著嘴巴;而若採用口含式吸入法,則輕輕口含氣喘噴霧器的瓶口。

❼緩慢吸氣約4~5秒至吸飽,並同時壓下定量噴霧器。

❽閉氣約10秒後再吐氣。

❾必要時,隔1~2分鐘後,同樣步驟再吸一次。

如果藥品有附吸藥輔助器時,可將定量噴霧器接上吸藥輔助器來使用,輔助器能減少藥品刺激而引起的咳嗽,亦可減少藥物落於舌尖及喉嚨。輔助器約一星期清洗一次即可,清洗後讓其自然風乾。另外要注意,如果藥品成分含有類固醇,記得每次使用噴霧器後都需以開水漱口,以避免口腔出現黴菌感染。只要遵照醫囑、有疑問時請教藥師,並正確的使用氣喘噴霧器,大多可以穩定控制氣喘,改善生活品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