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疑H1N1疫苗奪命? 高職生口鼻出血不治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黃忠榮、余雪蘭、徐夏蓮、顏宏駿、王昶閔
日期:99年01月15日


又傳疑似打新流感疫苗死亡案!彰化縣達德商工建教班餐飲科一年級陳姓學生,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施打新型流感疫苗後,一月四日晚間嘴、鼻流血不止,送醫急救無效死亡。陳生父母昨哭 訴,想知道兒子為什麼會死?另嘉市、北市也發生學童疑似打過新流感疫苗後,身體長水痘、冒瘀青及雙腿不停彈跳等症狀,家長都要求查明原因。

家屬覺死因與劉小弟相似

針對彰化十六歲少年接種新流感疫苗後,疑似死於「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該案同時申請受害救濟審議與司法調查,將審慎面對此個案。

施文儀表示,在釐清真相前不適合做任何評論,零星疑似個案發生時,還不等於疫苗不安全,如果一定時間內,個案數異常增加時,將主動發布警訊,甚至停打疫苗。

陳生父親昨天表示,兒子才十六歲,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死了,經朋友提醒,才驚覺兒子與疑似打疫苗死亡的台中劉小弟死因雷同,希望法醫解剖查出死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則表示,陳生七日轉到該院診療時,血小板數明顯偏低,判定可能罹患「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立即施予免疫球蛋白及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但病況一直不穩定,是否為注射疫苗造成猝死,他也希望了解原因。

嘉市小二童皮下出血住院

嘉義市衛生局昨也接獲嘉基醫院通報特殊個案,嘉義市賴姓國小二年級學童,接種第二劑新流感疫苗後約半個月,身上長水痘,前天家長發現他的腳部、手部等多處皮膚有大片出血點。

嘉基醫院副院長蔡忠斌表示,賴童血小板數降到二千,一般正常人的血小板數為三十萬到四十萬,初步診斷為「小兒不明原因的血小板低下症」,目前生命跡象穩定,但送入加護病房觀察,如果家屬要求申請藥害救濟,衛生局會協助辦理。

北市小一生打後腿抖不停

北市某國小一年級的周生,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打完第二劑國光疫苗,半個多月後出現雙腿不停彈跳症狀,晚上無法入睡,醫生也無法判定原因為何。周媽媽及阿嬤昨泣訴,政府將全國學生當成實驗的白老鼠。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歐佳齡表示,案例是否和疫苗有關,會經過審議調查;衛生局將主動探視周小弟弟。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