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月經失調(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0期)
   文:義大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林文相藥師、 陳俐實習中醫師
   日期:06月13日
 
   

 

 

 

一、前言

月經失調 (menstrual disorder) 在女性為常見問題,也是中醫婦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中醫婦科,月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素庵醫要》:「婦人諸病,多由經水不調。調經,然後可以孕子,然後可以却疾…故治婦人之病,總以調經為第一」。月經異常,往往會影響生育及其他疾病,因此對於婦女而言其治療極其重要。

二、月經失調之定義

1.月經在期、量、色、質上的改變,而出現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不定期、月經過多、月經過少等病態。

2. 必須以患者原有的月經規律而定,週期超前或落後一週以上,經量超過原來正常範圍,則為月經失調。

三、治療

(一)月經先期

1.常見原因

(1)卵泡過早成熟

(2)黃體素不成熟所致(Progestational immaturity)

2. 中醫定義與文獻資料

(1)月經週期提前八、九天以上者,稱為月經先期。

(2)元‧朱丹溪《丹溪心法》:經水不及期而來者,血熱也,四物湯加芩連香附。肥人不及日數而多者,痰多血虛有熱,南星、白朮、蒼朮、黃連、香附、川芎作丸。

(3)明‧薛己《校注婦人良方》:愚所謂先期而至者有因脾經血燥,宜加味逍遙散;因脾經鬱火,宜歸脾湯;因肝經怒火,宜加味小柴胡湯;因血分有熱,宜加味四物湯;因勞役火動,宜補中益氣湯。

3. 病因病機

(1)血熱

婦科特點:月經先期量多、色鮮紅或紫、質粘稠或夾血塊。

全身症狀:乳房及小腹脹痛,煩躁易怒;舌質紅、苔薄黃、脈弦數。

(2)虛熱

婦科特點:月經先期量少或多、色紅、質薄。

全身症狀:顴紅面赤,手心灼熱,或口舌糜爛;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3)氣虛

婦科特點:月經提前,量多、色淡、質清稀

全身症狀:少腹有下墜感,心悸氣促,倦怠肢軟,納穀不香;舌質淡、苔薄潤,脈細軟。

(待續)

參考資料

1.羅元愷:中醫婦科學,知音出版社,2006
2.吳謙:醫宗金鑑婦科心法要訣,清代
3.程士德:黃帝內經‧素問,知音出版社,2004
4.馬建中:中醫診斷學,正中出版社,2000
5. UpToDate:http://www.uptodate.com/

(本文作者林文相為義大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 陳俐為實習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