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月15日停電,民眾就醫與醫療院所應變措施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衛生福利部
   日期:08月17日
 
   

 

 

 

針對8月15日因台電大潭電廠跳電導致全台大規模停電,甚至分區輪流限電措施,健保署今(16)日表示,由於停電造成部分醫療院所無法與健保署資訊系統連線,未能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即時查詢病患過去的病史及用藥紀錄,可能衍生藥物過敏或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提醒曾在停電期間就醫的民眾,可透過登入健保署「健康存摺」查詢用藥紀錄,如有疑義可就近到健保特約藥局諮詢。

健保署表示,815發生無預警停電,為確保停電期間民眾就醫的安全,該署提醒下列事項:

一、民眾當日就醫之際若發生停電,請民眾登入健保署「健康存摺」查詢或下載個人就醫紀錄(含用藥資料),如有疑義可洽詢社區醫療群醫師或社區藥局作諮詢,以避免重複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

二、醫療院所因停電之故,無法即時透過健保IC卡上傳病患就醫資料,健保署將從寬認定,請醫療院所安心提供民眾醫療服務。

三、民眾平時就可使用「健康存摺」管理個人健康,了解個人健康狀態,並關心家中長者之就醫及用藥情形,以確保用藥安全,也可在就醫前下載用藥紀錄,提供醫師處方參考。

有關「健康存摺」之服務系統請參考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http://www.nhi.gov.tw/),如有任何疑問可洽詢本署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