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熱敷緩經痛效果有限正確服藥止痛更有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連翊君記者
   日期:08月14日
 
   

 

 

 

許多人在生理期時,會用熱敷來舒緩經痛,藉由放鬆肌肉、改善血液循環來緩解不適感;雙和醫院藥劑部組長張瑞家表示,熱敷對於舒緩經痛的效果仍然有限,正確使用止痛藥更能有效緩解經痛。

張瑞家指出,大部分止痛藥會在服藥後30-60分鐘內產生藥效,因此經痛前的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服用止痛效果最佳,若是生理期第一天,可在發現經血時立即服用。各類止痛藥的服藥頻次有所不同,應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正確並按時服用。

每個月適逢生理期,許多女性都要承受身體的不適感,有些人會煩躁、心情低落、頭暈、腰痛、疲倦等,其中又以腹部疼痛讓女性最難以忍受,輕則影響情緒,重則可能影響日常生活。

女性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和次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使子宮肌肉收縮進而導致的疼痛感,大部分的止痛藥便是藉由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來減少肌肉收縮進而達到止痛效果。

至於續發性經痛較常見的原因,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或卵巢腫瘤等,服止痛藥治標不治本,須求助專業醫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張瑞家也提醒,嚴重經痛者建議向醫師或藥師尋求專業醫療諮詢,並依照醫囑正確用藥,以有效減緩經痛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