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新藥給付,醫師盼進一步放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7月26日
 
   

 

 

 

根據調查,C肝患者治癒率達九成九,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新藥問世與給付,大大提升患者的治癒率,期盼未來可以進一步放寬給付治療條件,不僅能嘉惠更多病友,未來肝炎、肝硬化可望從十大死因除名,肝癌亦有機會能在國內十大癌症排行下降。

感染C肝病毒到演變成肝硬化一般需要約20年左右的時間。在疾病進行過程中,最終可能進行至肝癌以及其他器官系統之併發症,如糖尿病、慢性腎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胡琮輝教授指出,在過去長庚醫院以及全世界的研究都指出,將C肝病毒清除後,可以有效的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至少50%以上,也可以減少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發生。並且在愈早期治癒,獲益就愈高,可有效避免病患進行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節省更多的醫療支出。但若不幸慢性C型肝炎患已進展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病患生命。

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目前已執行肝臟移植手術超過一千五百例,這些接受肝移植患者之中,約有3到4成肇因於感染C型肝炎。然而經過成功手術移植新的器官後,血液中的C肝病毒幾乎百分之百還存在。若C型肝炎侵犯植入新肝,文獻報導將導致5年存活率減少5至10%,且高達30%的新肝在五年內會急速惡化成肝硬化。所以移植後除了原本該服用的抗排斥藥物等,更需同時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如此,將可以有效的延長病患以及肝移植體的存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