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 胃腸脹氣與生理因素、飲食習慣相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06月29日
 
   

 

 

 

正常人胃腸道內氣體的正常體積小於200毫升,若是氣體量增多,就會形成胃腸脹氣,根據臨床觀察可以發現脹氣的原因,多與生理因素與飲食習慣相關。

另外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等容易緊張的民眾,也常因為自身對感覺的感受,都比一般人明顯,因此肚子有一點空氣時,就特別容易感受到腸胃脹所造成的不適感。

乳糖不耐症的民眾,也會因為因為體內缺乏消化半乳糖的酵素,而出現脹氣的情形,當吃了含有大量含乳糖食物時,由於身體無法將其消化,這時便存在腸胃道的細菌會將食物分解而產生大量的氣體,就會產生脹氣。

飲食與脹氣的關聯性很大,像是油炸、甜食類等高脂食物,通常屬於餐間的零食,而此類食物因為含有大量脂肪,會延緩消化時間,讓胃排空速度變慢。

而小朋友脹氣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喝太多可樂、汽水、啤酒等碳酸飲料,這些飲料本身含有二氧化碳等氣體,喝進體內就容易引發脹氣、腸胃不適,而有許多碳酸飲料本身含糖量高,也就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進而加重胃的不適。

現今社會的工作壓力大,導致民眾容易緊張、情緒起伏過大,進而會影響心因性腹脹,中醫的認為,脾主清升、胃主濁降,胃受納食物,消化後的營養物質藉由脾將之運送全身,而胃將這些消化完黏稠重濁的物質,往下送到大、小腸。這清升濁降過程,會受到肝膽氣機調節暢泄。

若是脾胃本身功能或是器質性問題,還是肝膽調控氣機失常,則會出現胃本該濁降,卻滯留或上逆而造成腹脹噯氣,所謂肝膽調控氣機不良指的就是自己無法宣洩自己的情緒壓力就會產生腸胃的諸多症狀。

中醫認為情緒憂愁思慮則傷脾胃,暴怒傷肝,肝氣橫逆犯胃,胃的氣血因而瘀滯不得通暢。因此造成氣滯濕停、腑氣不降,中醫治療則以疏肝理氣為準則,最重要的是要適時調適情緒,適當的有氧運動絕對是治療心因性腹脹的最佳方式,快步行走、做體操、腹式呼吸等將有助於腸胃的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