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再發威,落實7絕招,流感不近身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疾病管制科
   日期:06月23日
 
   

 

 

 

新北市近4週共新增28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為去年同期2例的14倍,近期本市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亦呈上升趨勢。衛生局提醒,近期氣候多變,社區流感疫情仍持續,如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及肌肉酸痛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由於流感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等,重則奪命,民眾千萬不要小覷。

衛生局指出,新北市自105年10月1日起至106年6月20日,共累計11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近8成為50歲以上且併有慢性疾病民眾,都是屬於感染流感病毒後,容易引起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上週因類流感症狀至門急診就診人次達13,121人次,且連續數週微幅增加。

臨床上,一般的感冒症狀較輕微,常見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偶有輕微咳嗽、發燒或全身酸痛;但流感主要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打疫苗、勤洗手、戴口罩、掩口鼻、速就醫、好作息、多休息,是預防流感的7大絕招,可以降低罹流感的機會。

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呼籲,罹患流感應於出現症狀48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劑,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因應此波疫情,疾管署已擴大「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為公費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且延長至7月31日止,衛生局也與627家醫療院所簽約,方便民眾就醫。相關就醫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www.health.ntpc.gov.tw/好站連結/類流感就醫資源網查詢。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許玉芬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1

附件:1060622新北市衛生局流感併發重症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