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季節轉換,急診室出現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明顯激增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劉靜君
   日期:12月04日
 
   

 

 

 

在季節轉換,冷變暖或暖變冷的氣溫劇烈變動之際,急診室出現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明顯激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心臟功能室主任黃群耀醫師說,有40%至50%的心血管病人,不論男女,第一次看到心臟科醫師是在急診室,意味著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並未重視心血管保健,以致於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他說,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太高、抽菸、家族遺傳和肥胖都是促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此症狀常發生在40、50歲男性,及更年期後失去荷爾蒙保護的女性。隨著抽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患者增加及年輕化,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患者也越來越年輕。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是氧化低密度膽固醇在數年至數十年間在動脈血管壁引發的血管病變,其中一種症狀是由血管逐漸窄縮引起,血管堵塞70%至80%以上,病人才會在活動量大時出現心絞痛或不舒服的情形。心絞痛的時間多數僅10分鐘左右,且隨著活動量加重,胸悶症狀會更加劇。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也有可能使血管鼓大,形成血管瘤,容易發生破裂情形。第三種症狀是心肌梗塞,此類病人在受到很大的情緒刺激、或天氣嚴寒造成血管抽痙時,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破裂,急速誘發血塊形成。血塊會在很短時間內堵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典型心血管疾病的胸悶是活動量大時嚴重、活動量小時輕微。如在休息時已有疼痛症狀,爬樓梯時會更不舒服。有的病人會形容胸悶感覺有如大象壓在身上,整片疼痛、喘不過氣來。如果是有如撕裂般的胸痛,較可能是主動脈剝離。

黃群耀醫師說,偶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因其表現為上腹痛或牙痛而被誤診,曾有位60歲的女性,常常噁心、有胃酸,看過三家診所都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經運動心電圖測試,血管堵塞近99%,他馬上為患者做心導管,置入1根支架後才穩住病情。至於以牙痛表現的病人,則是位50出頭的男性,有抽菸及喝酒習慣,長期喉嚨與齒槽感覺怪怪的,經牙醫師處理後還是常常不舒服,牙醫師建議他看心臟科醫師,透過運動心電圖的檢測,心臟肌肉缺氧,有明顯的血管堵塞,安裝2根支架才保住性命。

他說,也有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很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曾有位28歲的男性,1年前出現心血管疾病,卻仍然抽菸、膽固醇也偏高,今年9月再看診又出現腦中風情形,原因是供應腦部血流的頸動脈塞住,經檢查才發現他是紅斑性狼瘡患者。因此,如有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雖然心血管的發病似乎防不勝防,不過,在心血管疾病發病之前,國人仍可藉由「Frami gham風險預測表」計算自己未來十年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藉由瞭解自己的各項風險指標,再由心臟科醫師提供專業協助,讓自己的心血管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天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