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性溫和,改善臉部門面膚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7月25日
 
   

 

 

 

傳統中藥藥性溫和,可用來改善臉部肌膚的膚質。大陸中醫師劉永惠表示,中醫認為人的臉部肌膚跟臟腑息息相關,如果肌膚出了問題的話,很可能體內臟腑有關,因此,先改善不良的臟腑功能就可望改善膚質,同時還可以使用中藥洗面、敷臉來進一步美白臉部肌膚。

劉醫師在學術研討會中指出,中醫認為,皮膚跟內臟有息息相關的聯繫,因為五臟六腑內應骨髓,陰陽表裡,外皮內髓,外合皮、毛、膚、肉,若皮虛者寒,皮實者熱,又皮之虛實主於肺臟、大腸而病發於皮毛,熱則應臟,寒則應腑。

此外,劉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心其華在面、肝其華在爪、脾其華在唇與四白、肺其華在皮毛、腎其華在髮,這些都是五臟的生理表現,也是皮膚與臟腑的關系,簡單來說,人的臟腑功能正常就可以外現於皮膚,若臟腑功能不正常的話,也可以從皮膚看出端倪。

當肌膚出了問題時,就可以從調理五臟著手改善,等到改善之後,肌膚問題自然就會獲得改善,但如果民眾希望進一步改善臉部的色澤、滋潤、光滑,可使用中藥進行洗面、敷臉。

洗臉時可用白芷、白斂、白術、桃仁、冬瓜仁、杏仁、萎蕤得中藥材煎成藥汁,然後即可用來洗臉,甚至於清洗身上皮膚;敷臉時可用研磨後的杏仁末、雞蛋清調合成糊狀,在晚上塗抹於臉部,清晨時用米泔水洗掉,反復使用即有美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