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狀腺機能亢進屬陰虛火旺,滋陰降火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26日
 
   

 

 

 

許多民眾都希望自己有苗條的身材在減肥,但是也有些民眾對於吃不胖而感到困擾,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長期吃不胖除了腸胃吸收問題之外,也有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

賴睿昕表示,若體重在短時間內出現急劇下降,需要去醫院做系統的檢查,以除外惡性疾病,但長期吃不胖,很也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特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這在中醫體質學屬於陰虛火旺。

通常陰虛火旺的民眾,往往精力過於旺盛,雙目炯炯有神,易出汗,甚至煩躁易怒,這是一種高代謝狀態,需要滋陰或降火,但如果是骨架弱小,則需要添精補腎,腎精足了才能生骨。

另外除了內分泌與腸胃吸收能力有問題之外,缺乏運動也是瘦子人數大量上升的原因之一,通常這些民眾缺乏肌肉量使身體的代謝能力不佳,當然也就無法充份利用食物當中的營養素,長出理想的肌肉與體格。

因此運動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的還有,運動前後都不能挨餓,運動前可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或飲料,比較不會在運動過程中傷害腸胃,運動後45分鐘內一定要把握「黃金補充期」。

此時建議應補充4份碳水化合物,如馬鈴薯、地瓜等,一份魚肉蛋豆類蛋白質,分量以自己的拳頭大小來當作一份,這樣能夠確保身體的肝糖消耗有足夠的補充,使肌肉有足夠的條件順利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