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聯式發票迷思 - 繫鈴與解鈴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39期)
   記者:新北市記者 陳錦煌
   日期:
 
   

 

 

 

↑新北市公會理事長古博仁(中)針對社區藥局稅務問題,召開座談會。

 
年中困擾社區藥局許久的稅務變更作業-廠商接獲稅捐處通知:針對社區藥局進貨之藥品必需開立三聯式發票一事,在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接獲會員反應之後,隨即向立委李鴻鈞、林鴻池、吳育昇及黃志雄反應相關問題,並密集聯繫討論因應,也獲得這四位立委答應協助處理,於8月3日相約造訪公會,瞭解與傾聽會員研究解決方案。歷經2~3週立委辦公室與國稅局賦稅署間的溝通與研究問題環節後,接獲北區稅捐處彭科長於9月16日率領同仁至公會瞭解與溝通之善意,同時四位立委也派遣辦公室主任親臨座談會。

會中,古博仁致詞中提到,台灣健保制度在國際為人津津樂道,同時也造就許多不可替代的價值與成果。但論其背後卻是犧牲與踐踏了許多醫療人員的心血,尤其是不對等的醫療給付(歐美醫藥3:1,台灣醫藥9.4:1),藥師還需在微薄的藥師服務費(日調劑費45點;慢箋66點;實付依浮動機準調整,約9成不到)中需負擔藥袋相關成本(電腦、程式、藥袋、水電、人事、耗材…)等費用之餘,還需擔負照顧民眾用藥安全(諮詢)與藥品管理(進銷存成本之預付及呆藥吸收)之重責大任。每位藥師都是恪守法令與誠實納稅,政府執行政策更應以「無罪論」為出發點,不應在未盡周全思慮之際隨即要求廠商開立三聯式發票(有進項,無出項)。

隨後,藥師陳坤波也提到,稅捐處內同仁針對「營業稅」與「執行業務」開立三聯式發票,造成藥局無法就調劑開立發票一事諮詢過稅捐處長官,結果三位竟有四種版本,造成無法依從。

廠商裕利公司及景德藥廠也反應近期被中南稽徵所之裁處書中,就藥局內藥師有雙重身份無法界定而受罰也提出困擾反應,且藥局內有2個稅籍身份又該如何界定;藥師也強烈反應藥局已依法繳交核定課稅還要再次巧立名目,深感不便與厭惡。

彭課長聽完後表示:他的工作是執行單位,非決策單位,但針對這些問題他願意帶回去與其他五區同仁研究改善與解決藥局的困擾。並向長官回報問題與社區藥局疑慮解惑。

接續,吳育昇辦公室主任王玉龍就雙方問題提出幾點建議:吳育昇委員對於這議題下過功夫研究,問題癥結不外乎對於身份與藥品的界定,且立委們也有所共識會針對賦稅署對法規解釋函令從新界定說明(84年提出全面課稅,87年因應健保調劑作業而增加不課執行業務所得,兩法相抵觸),無須修法,僅需就解示函令從新說明,就可避其擾民政策討論。立委們也表達會竭盡所能,為辛勤堅守崗位的藥師及勤政於捍衛會員權利之古理事長,在立法院中召集TFDA與中央健保局,針對長期困擾藥師身份及健保藥品區格與賦稅署取得應有共識,勿再讓苛政干擾這群為專心照顧社區臨里民眾健康的好朋友。李鴻鈞與林鴻池委員辦公室主任也表示因古理事長勤快與多次明確的溝通,立委願意挺身為社區藥局後盾而打拚。會中吳清池立委也打電話致意,對於無法參加深感歉,不過基於公平正義原則,責無旁貸為大家增取權利。

會後,私底下的彭科長也因公會的積極與誠意,他也在回去後將相關問題研究與協同同事探討公平合理的可行性中,達到一個階段的答案,畢竟對於每位堅守崗位且合法繳交稅務,還需耗費計帳,申報、多重繳納的不合理且無感的政策,一直都是古理事長任內不懼權貴表達會員執業心聲的首要改革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