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煎藥與藥粉效果,熟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18日
 
   

 

 

 

中藥分為水煎藥與藥粉,許多民眾都認為水煎藥的效果比濃縮中藥好,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會造成科學中藥與水煎藥藥效差異的原因,主要在於有效成分「抽出率」的高低。所謂的濃縮中藥,主要是為了因應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所發明出服用與攜帶方便的濃縮中藥,這也就是俗稱的科學中藥,而科學中藥本身是利用傳統水煎藥水,在低溫低壓的環境中將水分蒸乾,然後再製成粉末狀而成,而服用時再配白開水還原,因此照理來說應該與水煎藥效果相同。

賴睿昕指出,造成科學中藥與水藥藥效差異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有效成分「抽出率」的高低所致,因為科學中藥濃縮後,會再以一定比例的處方藥材、加入生藥粉末、乳糖、結晶性纖維、纖維素及澱粉等賦形劑。

由於添加了這些賦形劑稀,因此使藥的濃度稀釋了約5~10倍,而中藥水煎煮出來就是藥材原有的濃度,沒有稀釋,因此水煎藥是科學中藥的5~10倍的濃度。

另外由於每位中醫師會因辯證的觀點不同,所以同樣是開水藥湯劑,處方大小與劑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人一張處方僅有3~7味藥,總重1~2兩;反之,一張處方用了20-30味藥,總重8~10兩的也有。

科學中藥會因為健保以及包裝的關係,藥量不見得可以太多,但是20-30味的中藥卻可以濃縮於一小碗湯劑裏頭,這也是水煎藥效果好但是需要的費用高的原因,但建議民眾還是應聽從專業的中醫師來依據疾病的類型,來選擇決定最適合的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