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年健保每人平均藥費超過7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9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期:10月23日
 
   

 

 

 

健保署於10月7日公布103年各年齡層藥費及醫療費用分布情形,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平均藥費為7,028元,而醫療費用為25,298元(詳細資料參照右表);就藥費而言:65歲以上的民眾平均藥費為21,512元,為青年人口的6倍(19~50歲的民眾平均藥費為3,577元);而就醫療費用而言:65歲以上的民眾平均醫療費用為73,898元,為青年人口的5.2倍(19~50歲的民眾平均醫療費用為14,153元)。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健保藥費占率(27.8%)居高不下?其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doctor shopping的就醫行為及高齡社會的來臨。

台灣民眾平均一年看診次數約為15次,遠大於瑞典的3次、澳洲的6.7次和德國的9.7次;甚至有超過4.6萬的台灣民眾一年看診90次以上,如此doctor shopping的就醫模式,造就去年健保每人平均藥費超過7千元。面對doctor shopping的就醫行為,政府首先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及「健康存摺系統」供特約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即時掌握病人完整用藥資訊;接著基於健保公平給付及不重複給付之原則,賦予病人善盡保管處方箋、藥品之責,若因處方箋或藥品遺失、損毀,再就醫重複領取之藥品,應由病人自行負擔;往後如果病人已領取同成分、同劑型之藥品,健保署將不予給付。

而根據內政部統計署公布:國內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持續攀升,103年底已達281萬人(12.0%),介於高齡化社會(7%,WHO定義)與高齡社會(14%)之間。然而民眾身體的老化將影響器官功能的退化,導致用藥需求增加亦是在所難免。(老人藥費主要用於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的抗腫瘤標靶藥物等。)

台灣面對即將來臨的高齡社會,健保負擔日益沈重勢必無法避免,除了建議民眾注意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藥師更可發揮專業的能力,協助民眾量測體重、血壓和血糖,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疾病,而對於慢性病人而言,藥師更應鼓勵病人按時服藥以防併發症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