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受害救濟已審議16件 皆與疫苗無關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視台
記者:張嘉芳
日期:99年01月08日


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接獲58件申請,表示施打新流感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情形,審議小組8日公布開會結論,確定15件受害救濟申請個案都與疫苗接種無關。另外有1件被強制送審個案,最後也證實並非疫苗引起。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新任委員1日就任,日前第一次開會針對5起受害救濟申請個案進行討論,參考就醫臨床病例、檢驗報告、治療與病程發展、個案過去病史以及疫苗特性等資料,審議小組代表經過充分溝通討論後,最後確認5起個案都跟新流感疫苗無關。

由於,審議小組決定增修審議辦法,針對診斷困難、無法確定病因個案,將依症狀嚴重程度給予新台幣10 萬元以下補助;如果疑似打疫苗致死或胎兒及胚胎流產,家屬如果同意解剖,懷孕未滿20週的給付解剖補助5萬元,懷孕滿20週以上的補助10萬元,修正條文 追溯到去年11月1日。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執行秘書劉定萍說:『(原音)雖然5例都是判定無關,但是其中有2例就是根據決議事項,個案未確定其症狀 跟預防接種的關係,所施行的合理檢查跟醫療費用,依修正後條款核予2萬元的補助。』

5例個案接種疫苗後的數10分鐘或隔日,出現包括暈眩或發冷、手腳抖動、抽筋、嘔吐、過度換氣、胸部悶痛、心悸等不適症狀,經研判並非疫苗接種引起,不過,審議小組還是斟酌給予些許補償。

截至目前為止,新流感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案件共58件,審議小組已經完成其中15件審議,除了一件給予救濟外,其餘14件最後都判定不予救濟。此外,有一件個案被疾管局強制送審,審議也判定與疫苗無關。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