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市食安試劑組合包,免費索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30日
 
   

 

 

 

民以食為天,要能吃的安心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照護民眾購買各類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及鹹魚等的食用安全,於今(106)年3月29日至4月10日上班日在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發放該局檢驗室配製的「FS食安試劑」,供市民免費索取。

衛生局指出,該篩檢試劑包括:過氧化氫與皂黃試劑,每區限量300份,每人限領乙份,發完為止。

由於市售各類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常有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非法殘留的問題,另外大黃豆干及鹹魚也曾驗出工業用色素-皂黃。因此,臺北市衛生局檢驗室特別配製「FS食安試劑」,包括有上述食品中過氧化氫及皂黃篩檢試劑,民眾可以自行在家篩檢豆製品、熟麵、丸類及火鍋料等食品殘留過氧化氫的情形;另外像是而色澤較鮮黃的豆干及鹹魚,則可用皂黃試劑檢驗是否使用工業色素皂黃。

當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黃褐色,則表示陽性反應,如果沒有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紫紅色,則表示陽性反應,如果沒有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法規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以外的食品作為殺菌用,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若食用3%過氧化氫,可能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漲、腹瀉。

而皂黃屬於工業用色素,依規定不得作為食用色素,但部分不肖業者常添加在醃漬鹹魚、豆干上,以便呈現漂亮的黃色,人體吸收後,會損害肝臟細胞,導致肝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