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不當姿勢過久,血栓恐上身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日期:7月12日
 
   

 

 

 

經營出口貿易、精通英文的錢先生年已六十,三十多年來奉行養身之道,近年更愛上了打坐、冥想這類有益身心的運動,一有空閒就練功。未料在去年五月,他在打高爾夫球時胸痛不已,被旁人緊急送往長庚醫院急診;經長庚醫院血管外科醫師謝宏昌仔細的檢查,當時血栓值已高達10,000(標準值150—350),而使用超音波檢查血栓也已經到達肺部,在右側大腿的深部靜脈有一塊血栓,被確診為「亞急性血栓」。

在緊急手術後,錢先生透過國外的朋友得知,目前國外在血栓手術上已廣泛使用EkoSonic(超聲波輔助血栓溶解設備);該設備標榜除了能幫助血栓完全的溶解之外,更可減少術中與術後的出血併發症。後來,他在指定以EkoSonic做為輔助器材的情形下要求醫師再度施行手術,並於術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原先右側大腿深度靜脈中的血栓已消失無蹤;同時,一直困擾他的腳痛症狀也有所改善,睡眠品質亦跟著好轉。自此以後,錢先生大呼再也不敢翹腳以及從事有關打坐的運動,且每天都固定穿上彈性襪以維持下肢的血液循環流暢。

謝宏昌表示,深部靜脈栓塞(DVT)的病人有引發致命性肺栓塞(PE)的高危險性。在歐洲,每年有超過50萬人死於肺栓塞(PE),其總人數較因乳癌、攝護腺癌、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加總還要多出兩倍;在台灣,國人因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致死率亦已達8%。

在臨床上,深部靜脈栓塞在初期常因為沒有任何症狀,而被以蜂窩性組織炎或是肌肉拉傷等來醫治。謝宏昌以錢先生為例指出,患者在入院時右側大腿已腫脹,且有左右腳大小不一的現象;通常出現這樣病徵時,血栓多已到達腹腔。他特別強調,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原因很多,包括年齡的增加、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等;此外,患有腦中風、心衰竭、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外傷以及使用心導管者也需注意。尤其是正在使用化療藥物的癌症患者,因為藥物造成血液流動不易、血管內壁受損、凝血功能異常等現象,罹患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更高。

已有多年臨床經驗的謝宏昌建議,若罹患下肢深部靜脈栓塞,越早治療越好;他以統計數據分析,因深部靜脈栓塞而導致肺動脈栓塞及右心衰竭的機率是10%至15%;另外,當肺栓塞已經相當嚴重的程度時,會在三個月內死亡的機率高達85%。對於治療所使用的藥物,謝宏昌說明,目前在臨床上大多使用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止痛藥等藥物;此外,目前雖然有urokinase、streptokinase等幫助血栓溶解的藥物,但卻有腦部、胃部、尿道等出血及過敏性休克的副作用。

對於長期臥床、久站或久坐的人,謝宏昌提醒,絕對要避免維持同一姿勢的時間過久,並應在日常生活中穿著彈性襪,尤其是年齡較高者更不可輕忽;至於有長期臥床的狀況時,每天則應將下肢抬高超過八個小時。同時他也特別呼籲民眾,不要認為任何運動都是對健康有幫助的,有時反而會導致反效果,尤其是年長者的血液循環較為緩慢;因此,民眾在決定從事養身運動之前,應先與醫護人員討論是否適合,以免像錢先生這樣注重自己健康,卻還是罹患了差點喪命的深部靜脈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