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潛伏結核感染,全面通知抽血檢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3月22日
 
   

 

 

 


▲疾管署宣布,擴大免費潛伏結核感染診斷及治療服務對象。(記者連翊君攝)

為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終止全球結核病的流行」目標,疾病管制署今年持續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並宣布針對2015年結核病患的接觸者約1萬5000人,發出抽血檢驗通知,以及早治療。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昨(21)日表示,為降低潛伏結核感染者(LT-BI)因發病造成疫情傳播的風險,今年起擴大免費潛伏結核感染診斷及治療服務對象。只要曾為高傳染性結核病個案接觸者,皆可主動洽各地縣市衛生局所,或接到衛生局所主動通知,積極接受檢測是否感染及治療。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組長黃彥芳表示,過去疾管署只針對30歲以下、篩檢經陽性的接觸者給予治療。今年擴大為全年齡層,針對2015年1.5萬名30歲以上的接觸者,通知接受抽血檢驗,若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即可接受3個月的給藥治療。

個案中,劉奶奶家中共有5人前後接受潛伏結核治療,其中最小的孫子當時只有八個月,因為接受治療還強迫斷奶,因擔心日後發病傳染給家人,仍決心趁早於不具傳染力的潛伏期時接受治療。

疾管署提醒,每1名結核病患者之接觸人數約10人,接觸者若遭受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終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呼籲曾為高傳染性結核病個案之接觸者,應接受潛伏結核感染篩檢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