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臭藥丸止瀉藥,主角木餾油解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3月27日
 
   

 

 

 

天氣早晚變化大,加上有的人喜歡暴飲暴食,於是常出現腹痛、腹瀉等情況,根據藥廠一項針對500位台灣20到55歲成年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排除季節因素,近1年有過腹瀉經驗的人占85.5%;年齡31-35歲(不分男女)比例最高為24.8%;職業則以商業服務業39.6%居冠。

一旦發生腹痛、腹瀉的情況時,有的家庭藥箱內可見來自日本一罐有喇叭標誌的止瀉用藥,常被拿來應急,作為緩解症狀使用。這一罐素來有「臭藥丸」之稱的止瀉藥,其中主要配方即是少為人知的木餾油。

這一款日本止瀉藥,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最早是用來針對軍人行軍餐風宿露、水土不良引起腹瀉的腸胃藥,適合濕熱、食滯證者,主要症狀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與腹瀉等。目前在日本的瀉藥市場佔有率超過一半,在台灣也是排名在前。為什麼臭藥丸有如此吸引人之處?什麼又是木餾油?

止瀉藥含木餾油 作為醫藥品使用

木餾油是從1830年時,德國人從木焦油中分離出來的,在當時是作為治療化膿傷口與外用消毒藥來使用。由於具有殺菌的作用,也被當成是食用肉品的防腐劑、鎮咳劑、治療肺結核的用藥,之後,才運用在腸胃疾病的治療上。

木餾油是將山毛櫸或松樹等原木加以乾餾後得到的木焦油,再進一步精製而成的淡黃色透明液體。有的人將木餾油與煤焦雜酚油搞混,雖然兩種物質名稱都有雜酚油,卻是截然不同的種東西,木餾油一般作為醫藥品使用,但是,煤焦雜酚油主要則作為防腐劑使用。

糖衣錠設計 包住木餾油氣味

在部份止瀉藥之中,含有一種茛菪提取物的成份,此成份往往易使腸道運動停止,但是,腸道停止運動後,就無法將細菌、病菌與毒素排出體外,有可能讓症狀更加惡化,使用時必須特別注意。所以,在選擇止瀉藥時,此方面也可了解一下。

日本進口的這一款止瀉藥,並無茛菪提取物的成份,為了讓認為木餾油氣味不好聞的人,能夠在風味較好的情況下使用,除了原有丸狀設計,也在台推出糖衣錠。兩者都是對於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軟便、腹瀉,以及食物或飲水造成的中毒等症狀,能夠發揮有效作用的腸胃藥。兩者都是以日本藥典木餾油為主要成分,但內含的藥材成分多少有些差異。

勿長期使用止瀉藥

即使是家庭止瀉用藥,卻不能過度依賴長期使用,如果持續腹瀉不止,仍然必需找業醫師診治,及早揪出導致長時間腹瀉的真正原因,再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