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方式對了嗎?藥劑師指出錯誤用藥概念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書璇
日期:99年01月05日


吃藥方式對了嗎?藥劑師指出錯誤用藥概念

台北縣板橋亞東醫院過去半年在北縣、金門進行超過五十場的用藥教育宣導活動,發現許多民眾都有錯誤的用藥觀念,像是很多民眾都不知道,沒吃完的藥不可以直接丟進垃圾桶或沖入馬桶裡,亞東醫院藥劑部 主任孫淑慧說,這是因為藥物含化學物質,可能會污染水質或土壤,應該交由醫療院所作醫療廢棄物的回收。而儘管藥劑師認為,許多民眾不了解這一點,算是相當 離譜,不過在現場聆聽的民眾蔡先生和楊小姐都說,這個觀念他們真的完全不知道,相信很多民眾也不曉得,畢竟要把藥物特地拿去醫療院所丟棄,實在是有點麻 煩。

而在服藥方面,藥袋上寫著飯後服用的話,應該在什麼時候吃呢?到醫院看病拿藥的朱先生說,不就是飯後馬上吃嗎?孫淑慧說,事實上飯後藥 也最好隔三十分鐘再吃,如果藥袋上註明需空腹服用,就要在飯前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或是飯後兩小時後再服用,千萬別吃完藥就馬上吃飯。另外如果要同時服用 中藥和西藥,兩者之間至少要間隔兩小時;她也說一般膠囊、錠狀藥物開封後應盡量在三個月到半年內服用完畢,眼藥水則最好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而有些眼藥水 是不可以和隱形眼鏡一起使用,一定要特別注意。

民眾陳先生提出自己的疑問,他表示聽朋友說,慢性病的藥物一吃就會吃一輩子,所以他都強忍到 身體不舒服再吃,想說比較不會吃進太多藥,但不知道這麼作對不對;對此醫師表示,慢性病的病人一定要記得按時服藥,不可以等到身體不舒服再吃;尤其服用抗 生素藥物,不可以因為症狀消除就自行停藥,因為這可能會造成抗藥性細菌的滋生,應該要依醫師指示把藥品全部服用完畢。

而不少家長都有和王太 太一樣的習慣,為了怕孩子不肯吃藥,會把藥粉摻入牛奶裡面,再餵小朋友吃,但孫淑慧說,這會讓藥的小分子和牛奶中的鈣、鐵結合形成不易吸收的大分子,影響 藥效,如果小朋友剛好吐奶,也無法確認藥量是否足夠;而像王太太的經驗,因為經常把藥加到牛奶裡面,造成牛奶味道變苦,也因此影響到日後孩子對牛奶的接受 度。那麼不能加入牛奶,可不可以把藥粉和果汁混在一起吃呢?藥劑師同樣不建議,因為果汁裡的礦物離子也會造成藥物無法吸收。

另外許多民眾也不曉得,藥瓶開封後,要把裡面的棉花或乾燥劑丟掉,孫淑慧說,因為棉花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放在罐內的密閉空間,反而容易讓藥變質,所以應該一開封就要把棉花丟掉。

藥 劑師也提醒,錯誤的用藥資訊,除了會影響藥效之外,還會傷害身體,間接也浪費社會健保資源,藥袋上其實都有詳盡的用藥資訊,吃藥前最好詳細閱讀。亞東醫院 也表示,在巡迴宣導用藥活動的時候,他們都會準備小測驗,以了解當地民眾用藥常識的程度,卻意外發現,許多高知識份子包括學校老師在內,用藥常識其實沒有 比一般民眾好到哪裡去,因此他們透過一些創意小遊戲,幫助民眾提升對用藥常識的認知,成效不錯;但藥劑師們也說,國內的用藥教育一定要再加強,才能確實去 改正民眾這些錯誤的用藥概念。

而對於用藥問題,北縣衛生局表示,目前有超過一百五十間社區藥局,都有「社區藥局用藥照護諮詢站」的標章,另外像亞東醫院也提供用藥諮詢站以及二十四時藥物諮詢專線:(○二)七七二八二一二三,歡迎民眾踴躍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