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榮衛不合氣血循環差,桂枝湯方能調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7月25日
 
   

 

 

 

中醫所說的「榮衛不合」多與氣血循環差有關。中醫師林安邦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氣血循環差,較不容易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臨床上常用桂枝湯或桂枝湯的變化方,進行調理,幫助改善皮膚適應問題,末梢循環障礙,或過敏現象。

中醫師林安邦表示,中醫提到的「榮衛不合」現象,常見氣血不和,而影響衛氣,而衛氣也就是指抵抗力。「榮衛不合」常見出現在皮毛和血脈之間的問題,當氣血不和,常見四肢、末梢循環不好,也較容易有手足蹶冷的現象。

林醫師表示,臨床上用來調皮表,針對皮膚血液循環較差的問題,可用桂枝湯調理。方中含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炙甘草。其中,桂枝與芍藥是主藥,可辛溫通 陽、斂陰,兩者配伍有助調和營衛。而常見溫度變化時,適應能力較差,對於外界變化適應力不好,經常手足蹶冷者,還可用當歸四逆湯進行調理。

此外,像是有過敏性鼻炎問題者,常見一早溫差大時打噴嚏,持續流鼻水等現象,也可歸屬於「榮衛不合」的現象,也常用桂枝湯加減進行調理。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藥附子入方,有助止痛、化瘀功能調養。中醫師林安邦表示,附子有強心、止痛作用,如發汗太多,加強固表陽也可調養,及代謝有問題者,以附子搭配調養,也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林安邦表示,附子應用於骨傷科、骨折問題也可治療。門診中曾有一名50歲的中年婦人,有次騎自行車,擦撞到小貨車,跌了一下。回去後便出現無法走路的狀 況,經過檢查,發現骨盆裂了一條縫。通常年紀較輕者,經過一段時間多可自行預癒合,但是年紀較大者,通常新陳代謝較差,有時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不過這名患 者決定先行觀察,等段時間。

林醫師表示,這時中醫配合治療,重用附子入方調理,並且搭配活血化瘀的桂枝茯苓丸,以及配合用六味地黃丸加減,以及加用阿膠,加強補腎、滋陰補血益氣調 理。經過一週後再照X光,發現骨頭已經有點在長,再等一週過後,骨科醫師已經研判不用開刀,患者也未打石膏。患者經過五週治療時間,終於痊癒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