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梅雨季長黴菌…抓癢沒洗手,小心體癬爬滿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嘉芳
   日期:05月28日
 
   

 

 

 

近來天氣忽熱忽雨,梅雨季溫暖潮濕環境成了黴菌繁殖溫床,香港腳及股癬求診者暴增,幾占皮膚科門診患者的四至五成。

醫師表示,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至少需塗抹一個月才可完全治癒。若中斷治療,難免有少數幾隻黴菌倖存後再成禍害。如手抓癢未洗,又接觸屁股、腰背,黴菌沿腳底一路長上來,再引發股癬與體癬。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近來香港腳及股癬患者成了門診大宗,其中以中老年男性居多。不少人香港腳老毛病未根治,最近天氣濕熱,褲子內汗涔涔,長時間久坐不透氣,手抓完腳又摸屁股,讓黴菌有機會「擴點」繁殖。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師蔡昌霖說,臀部出現黴菌感染,常是手沾到香港腳或灰指甲的病灶部分後傳過去的,患者不只長股癬,甚至整個腰部、後背都可見皮癬菌蹤跡。

雖然黴菌感染容易治療,只要塗抹抗黴菌藥膏即可滅菌,但要根治得有耐心。許多人不癢就停藥,造成黴菌未完全斷根,夏天流汗悶熱就復發。蔡昌霖曾收治一名五十多歲男子,當兵染上香港腳,擦藥沒殺光黴菌,隔了廿年後香港腳又發作。

「夏天皮膚黴菌感染求診者是冬天的五倍。」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說,黴菌生命力強、傳染力高,赤腳走在潮濕地板或穿著他人拖鞋,就可能染上香港腳。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腳引起的股癬易與胯下濕疹混淆。徐嘉琪曾收治一名廿多歲男子,身材肥胖又愛穿合身牛仔褲,造成胯下黴菌感染,男子以為是胯下濕疹,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用藥兩、三個月不僅症狀沒改善,胯下還長出紫紅色的妊娠紋,主要是長期使用類固醇造成皮膚變薄、微血管擴張紅腫所致。

徐嘉琪說,治療香港腳或股癬、體癬需早晚擦藥,通常抹藥兩周的病灶外觀就像正常皮膚,此時勿停藥,還需持續擦藥兩周直到完全不癢,連續一個月才算完全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