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2劑改打諾華? 》兩劑都打同牌 較安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黃以敬
日期:99年01月05日


衛生署開放民眾選擇接種新流感疫苗廠牌,民眾疑慮已接種第一劑國光的幼童,第二劑是否能選擇不同廠牌疫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如果第一劑打國光、第二劑改打諾華,依據學理上推估,保護效果應該一樣有七、八成,只是沒有臨床證實;而如果兩劑都打一樣的廠牌,有臨床上的數據,比較更讓人安心。

他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比較有信心、感覺舒服的疫苗施打,最重要的是,站出來打疫苗。

改打雖可行 但仍需注意風險

黃 立民解釋,九歲以下施打兩劑,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去沒有經驗,必須要靠刺激產生抗體,因此第二劑打國光或是諾華,在學理上估計效果是一樣的,只是沒有臨床證 實;而如果兩劑都打一樣的廠牌,有臨床上的數據,比較更讓人安心。他也提醒,諾華由於有佐劑成分,局部的副作用,如打針處的紅腫比國光還明顯。

諾華有佐劑 局部副作用明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美國同時提供多種廠牌的疫苗,有不活化的注射劑型,也有活性減毒的鼻咽噴霧劑型,就是不允許含佐劑的疫苗,輸入台灣的諾華疫苗卻是含佐劑。

王任賢解釋,佐劑可使少量的疫苗抗原,刺激人體加倍的免疫感應。在製造困難的禽流感疫苗時,使用佐劑可節省疫苗原液的用量;然而,佐劑是否也可能會擾亂人的免疫系統?許多人至今疑慮未消。

據統計,現在疫苗的不良反應多屬於延遲性的神經症狀,如顏面神經麻痺、半身癱瘓、腳掌麻痺、排尿困難等。

至於諾華疫苗有什麼問題?中央社引述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的說法,有些醫護接種諾華疫苗後,手臂發麻,好幾天舉不起來;打國光疫苗者則覺得幾乎不痛。究其原因,在於國光疫苗的滲透壓比較接近生理食鹽水,痛感少。

中 央流行疫情中心統計,應接種兩劑疫苗的九歲以下各類兒童中,小學生的一劑接種率最高,達八十五%,大多是在校集中施打國光疫苗;嬰幼兒最高只有五成。疫情 中心指出,在台中劉小弟疑似打完疫苗後死亡的事件發生後,國內爆發疫苗緩打潮,小學三年級(含)以下學童的第二劑接種率滑落到一成八,是嬰兒第二劑接種率 的一半。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