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脂肪瘤壓尺神經手麻針藥併用理氣活血散結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7日
 
   

 

 

 

有些人常常在身體摸到一個接近體表皮膚底下的不明腫塊,摸起來有明顯的範圍,按壓感覺痠脹,這就很有可能就是脂肪瘤,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曾經遇過一名個案,脂肪瘤腫塊剛剛好壓在尺神經分布的位置,許多醫師誤以為是頸椎壓迫,後來針灸與中藥調理消除脂肪瘤,才改善手麻的症狀。

周宗翰分享,該個案的壓力大而且需要經常應酬,常常覺得疲勞無名指與小脂常有麻木感,有很多醫師誤以為是頸椎壓迫,經由觸診發現摸手肘有一個腫塊剛剛好壓在尺神經分布的地方,透過針灸與中藥調理消除脂肪瘤,手麻的症狀也就改善。

而為了預防再復發,周宗翰使用中藥來幫助患者調理,中醫會使用黃耆來健脾益氣;三棱、莪術、丹參、赤芍、制乳香、制沒藥、山楂、大黃等藥來幫助理氣活血消積;法半夏、陳皮、白芥子、浙貝母等燥濕化痰散結;澤瀉、薏苡仁利水祛濕。

提醒有脂肪瘤的民眾,在平時應注意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如見身體有積塊、身體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應早期檢查,及時治療,另外中醫認為脂肪瘤與情緒有很大的關聯,所以正確對待各種事情,解除憂慮、緊張情緒,是非常重要的。

飲食方面盡量少食高脂、高膽固醇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進食不宜過飽,以七八分飽為宜,減少酒精和含酒精類的飲料以及動物內臟,建議可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