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聽說米粉、潤餅添加吊白塊,常吃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 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4月05日
 
   

 

 

 

解答:

聽說米粉、粉絲、潤餅等食品中添加吊白塊,常吃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1)甲醛次硫酸氫鈉(Sodium hydroxymethanesulfinate, CH3NaO3S)俗稱「吊白塊」,是甲醛與亞硫酸氫鈉形成的化合物,具有漂白及防腐作用,禁止使用於食品中。

(2)吊白塊使用後會有甲醛及亞硫酸鹽殘留在食品中,食用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噁心、嘔吐、並刺激呼吸道及眼結膜,造成過敏和氣喘等。

(3)食藥署將持續落實稽查抽驗,確保食品原料及其加工製品的安全與品質,同時提醒民眾購買及食用前,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示,注意有效日期、內容物成分、營養標示、廠商資訊等重要資訊。

參考資料: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http://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http://www.food.org.tw/TW/QADetail.aspx?PI=T6877gRzp9I%3d&QAID=g2Hz7MHkQpM%3d&Keyword=uPOye1jE6J8%3d&QAType=T6877gRzp9I%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