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過敏用藥成癮,他一年狂看病503次

   資料來源:元氣網
   記者:江慧珺 
   日期:106年02月24日
 
   

 

 

 

狂看病服藥,小心藥物濫用成癮!高雄鳳山一名31歲男子,因慢性鼻過敏、腹痛等問題四處求醫,狂用止痛藥與抗組織胺藥品,甚至有成癮狀況,去年共跑了26家院所,看病次數高達503次,為全台「看病王」,年耗費健保費用約20萬元。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全台看病超過90次者共有4萬4904人,被列為高診次輔導對象。該署主秘沈茂庭說,該男子腹痛、慢性鼻過敏、頭痛、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到多家診所就醫,看病次數達503次。

健保署專委林寶鳳指出,經藥師訪視發現,男子因慢性鼻過敏服藥會昏昏欲睡,故選擇到診所注射抗組織胺藥品或開止痛藥,抗組織胺藥品注射完會有飄飄然的感覺,但藥效只維持數小時,因此四處逛醫院看診。

沈茂庭說,看病次數過高的個案,該署會予以輔導到單一院所就醫並檢視用藥,如前年一名40多歲女子看病575次,經過輔導後看病次數降為136次,年醫療費用從約34萬降到約9萬元。但上述男子有情緒失控情形,拒絕該署與藥師居家訪視,後續可能轉介身心科治療。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副執行長賴香螢說,健保就醫便利,民眾習慣不舒服就看病,但跨科別未整合,容易產生重複用藥獲處方連串事件,如抑制胃酸藥物與抗凝血劑會有交互作用。

「知識不足容易解決,最難改的是觀念!」賴香螢說,患者常擔心副作用自行減藥,或認為打針比口服藥有效,事實上減藥可能導致病況加重,口服藥其實不良反應較針劑少。

賴香螢建議,任何問題都要在就診請教醫師,或在領藥時向藥師問清楚;若擔心醫師與處方藥師講的不同,可向非開立處方的社區藥局藥師或趁藥師居家訪視,詢問公正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