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疑慮 消基會4問疾管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01月02日


Q:政府在沒有做好風險評估的前提下,就急著全面施打新流感疫苗

A:新流感疫苗在台大、三總及萬芳醫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送交衛生署藥品諮詢委員會審查通過,審查委員還到醫院實地進行品管驗證查核,官員及專家委員經多次開會評估後認為,全民施打疫苗風險遠低於全民流行感染的風險,才決定全面施打。

Q:以往國內施打疫苗不曾短時間出現這麼多起死亡案例,這次經驗凸顯國產自製疫苗的經驗不足?

A:以前季節流感4個月打200萬人,現在新型流感疫苗2個多月就打了500多萬人,碰到的死亡案例可能因而增加。雖然目前有1例通過救濟病例,但其為救濟,並非賠償。

Q:現行衛生署相關委員會多由醫界人士組成,應開放法律、社會學等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共同研商,建立公信力。

A:目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成員正在重聘,預計下週二會有新聘名單,新聘審議小組成員人數將由17人增加到19至25人,法律及社會公正人士比例可望較現行的三分之一提高,姓名也會公開。

Q:衛生署應該把疑似施打致死的個案資訊,以保護隱私的方式公布在網路上,讓更多人參考。

A:疑似死亡病例尚未有完整的資料及VICP審議結果之前,貿然上網,反而會讓民眾更不知所措。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針對民眾緩打新流感疫苗的現象,向衛生署提出4點疑問,由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