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避免春節新流感爆流行 衛生署盼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蘇龍麒
日期:99年01月27日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今天表示,新流感第2波疫情已經降到「谷底再谷底」,但衛生署還是希望民眾趕快去接種新流感疫苗,以避免農曆春節再爆發流行。

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黃昭順召開「資訊亂糟糟,疾管局到底有沒有把關?」記者會,張上淳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楊瓊瓔表示,新流感疫苗施打發生的問題,政府有責任與義務對民眾說清楚,尤其是孕婦施打添加佐劑的疫苗安不安全、9歲以下孩童應施打幾劑疫苗、施打第2劑疫苗可否打不同廠牌疫苗等問題,衛生署都應該說清楚。

張上淳表示,施打新流感疫苗對疾病防治很重要,目前國內因為施打疫苗,新流感疫情已經降到非常低,連續多天沒有住院病例,但還是希望民眾有空趕快施打新流感疫苗。

對於孕婦施打添加佐劑的疫苗安不安全?張上淳說,根據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上週討論,還是認為孕婦可以施打添加佐劑的疫苗,他表示,衛生署將公開所有相關疫苗資訊,讓民眾自行選擇施打哪一種疫苗。

張上淳表示,衛生署建議9歲以下學童應施打第2劑疫苗,且原則上最好都是施打同一品牌,非必要不建議交叉施打不同品牌的疫苗。

至於諾華疫苗仿單建議老年人施打第2劑疫苗,與衛生署的政策建議施打1劑出現落差,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表示,疫苗的仿單是機動的,會隨著狀況修改,但是政府的政策不一定會跟著廠商的疫苗仿單進行更動。

此外,楊瓊瓔也質疑,諾華疫苗的人體試驗沒有完成,民眾施打安不安全?張上淳表示,諾華疫苗在小孩部分還沒有完成人體試驗,預計3月才能夠完成試驗,但諾華疫苗經許可同意使用,就是認定疫苗安全才會上市。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