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染髮5撇步,健康不傷髮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日期:02月02日
 
   

 

 

 

新的一年又來臨,無論是銀髮族或是新一代的 「酷哥辣妹」年輕族群,想趁著假期變換髮色,染髮漂亮過連假的朋友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醒您染髮要安全,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髮劑的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不當使用染髮劑則可能出現如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因此食藥署提供您「染髮5撇步」,讓您染得安全,健康不傷髮。

染髮前首先要「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特別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而使用前要確認「髮健康」,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並且「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才能「安全染」,特別提醒您要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並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最後要「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建議每次染髮間隔三個月以上。

此外,特別提醒您,衛生福利部未核准洗髮兼染髮之產品,坊間的泡泡染也是染髮劑的一種,使用時應看清楚使用方法正確使用,不要將泡泡染當作洗髮精使用,不可以邊洗頭邊染髮天天使用哦。而可能懷孕或確知已懷孕婦女更不建議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染髮時要依使用方法調配染髮劑比例、染髮劑塗抹時不要太接近頭皮、避免染髮劑流入眼睛、切勿將染髮劑使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並於染髮前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才可以進行染髮。冷燙頭髮後也不要立即進行染髮,以減少頭皮負擔。

最後提醒您,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http://www.facebook.com/tfdacos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