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健保高診次民眾-藥師居家照護」系列報導8 - 藥事照護可發展之執業模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4期
作者:譚延輝  博士


 

藥事照護之執業模式其實只有一個,即藥師負責地進行用藥與療效評估、擬定與執行照顧計畫、做療效追蹤,以確保病人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及配合度高,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但藥師執業的處所或病人的來源可有非常多的設計。

在醫院服務的藥師已有許多人在加護病房照顧重症病人,在某些專科病房照顧病人,執行藥品血中濃度監測服務。這些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已有多時,在總額支付制度或DRG之下,應該還是會被重視,但不見得會得到健保給付,因為都已涵蓋在住院照護的給付總額之中。但藥師門診的設立還沒開展,許多美國有的氣喘、高血壓、抗凝血治療等藥師門診,都是在醫院服務之藥師可開發的領域。

從社區藥局出發的藥事照護領域,明年第一批是針對高診次民眾,由健保局給名單讓培訓後的藥師執行居家藥事照護。但實際上還有許多民眾不是高診次,但他們有多種慢性病使用超過五個藥品以上,有許多用藥危機存在。有許多在護理之家、養護所內的住民,他們的用藥也很複雜。因此,還須建構藥師參與長照機構服務的機制,建構診所醫師轉介民眾給藥事照護藥師的機制,或建構醫院醫師作家訪後轉介病人給藥事照護藥師的機制。也許還有更多有創意的執業舞台能規劃出來,以增加藥事照護藥師能服務的病人群。

未來不期望目前的社區藥局負責人自己去執行居家或長照機構的藥事照護,他們可以持續做目前的調劑與藥局經營,但希望他們能聘請培訓後或甄審及格的藥事照護藥師,一方面執行居家或長照機構的藥事照護,一方面能帶回處方箋或病人對衛材的需求,而增加藥局的生意。或社區藥局若有3~5位藥師,則可派某位藥師去接受培訓,以便投入藥事照護行列。

取決於照顧對象人數的多少,明年第一批居家藥事服務預期會有一年42萬元的給付費用,但若經驗成長並且架構出更多舞台讓藥師提供服務,全聯會期望以五年時間讓藥事照護藥師一年會有百萬的收入。這只是照護病人的收入,若空閒時間也在社區藥局執業,或帶入更多處方箋調劑,則會有更多的薪水。這是理想境界,需要有抱負肯學習肯付出的藥師,一起創造出需求,增加民眾與醫療人員對藥師的信心。

未來有一片曙光,期待藥師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