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過度用力:常見潔牙錯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4月29日
 
   

 

 

 

常見潔牙八大錯誤如下:

刷牙時間不足

至少刷二至三分鐘,可以在浴室使用計時器,以了解自己刷牙時間是否足夠。

刷牙時不照鏡子,漏掉重要位置

低著頭猛刷,有時會漏掉必須刷到的位置,尤其是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如果不仔細刷,很難清除該處堆積的牙菌斑。

技巧錯誤

刷毛不應以垂直的角度接觸琺瑯質,四十五度比較理想,減少磨損琺瑯質。牙齒的外側應採小圓圈的方式刷,咬合面可採直線來回刷。

過度用力

太過用力刷牙明顯傷害牙齒,除了磨耗琺瑯質,嚴重時還會傷害牙本質與牙骨質,也容易刺激牙齦,造成牙齦萎縮。刷牙時應該輕柔一些,重點是儘量刷到所有的位置。

用錯牙刷

硬刷毛很容易傷害牙齒,最好挑選軟刷毛的為佳。牙刷也潛藏細菌,最好三個月更換一次。有些新式的電動潔牙裝置採用超音波震盪潔牙取代刷毛,不會造成牙齒磨損。

用錯牙膏

很多人覺得美白牙膏好用,認為可去除牙齒上的色斑,但能去除色斑,代表其略帶腐蝕性,有些易傷琺瑯質,對牙齒未必全然有利。牙膏中主要對防治蛀牙有助益的是氟化物,其餘的化學添加物愈少愈好。

不用牙線

蛀牙常從牙縫之間開始,主要是牙縫不容易刷到,如果未確實使用牙線清除食物殘渣或牙菌斑,將成為細菌堆積的死角。

不重視漱口

刷完牙要徹底漱口,才能把食物殘渣與細菌沖出口腔;不妨多用清水漱口,直到牙膏的氣味完全消失為止。

牙醫師建議民眾養成飯後、睡前刷牙的口腔衛生習慣,減少甜食攝取,至少半年一次定時接受牙醫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