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不滿5小時?恐為高血壓潛在族群

   資料來源:PChome新聞
   記者: 
   日期:106年02月13日
 
   

 

 

 

現在,「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這個疾病正受到矚目。當我們在睡覺時,如果空氣通道被一時阻塞而使呼吸停止,或是呈現低度呼吸狀態,便會形成這種疾病。會被發現患有這種疾病,多半是家屬注意到患者在睡覺時偶爾會停止呼吸,或者是發出極大的鼾聲。

1) 無呼吸或是低度呼吸,兩者加起來每小時出現超過5次以上。

2) 出現某些症狀,例如白天難以抵擋的睡意、鬱悶的心情、半夜醒來數次等。像這種情況,便會被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肥胖是最主要的原因,一般認為肥胖者容易罹患此疾病的機率,是非肥胖者的3倍以上。此外,下巴短小的人也比較容易罹患這個疾病。

睡眠時間不滿5小時 容易罹患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身體的降溫情形會遭到明顯的阻礙;此外,這類患者也比較容易產生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壓的問題。其實已有統計顯示,睡眠時間不滿5小時的人明顯容易罹患高血壓,而睡眠時間達7至8小時的人,則被認為最不容易出現高血壓症狀。此外,血壓正常的人即使只有一個晚上沒睡,擴張期血壓也會上升約10mmHg。

• 你現在有獲得充足的睡眠嗎?

• 白天經常打哈欠嗎?

• 會不小心就迷迷糊糊地睡著嗎?

確保充足睡眠 保障臟器健康

如果你也有這些症狀,代表你可能已經累積「內臟壓力」,「臟器時間」正在加速前進。最近,連續發生多起悲慘的重大事故,都是因為不合理的排班制度導致客運司機睡眠不足、中途打瞌睡所引起的。這絕對不是與自己毫無相關的事。想要確保充足的睡眠,就是為了避免身體裡的臟器發生重大慘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