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淺談中醫藥治療月經提前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8期
   記者: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中藥組 顏三豐 藥師
 
   

 

 

 

壹、前言
對女人而言,月經與她們的一生息息相關,月經不順往往困擾著很多女生。在中醫婦科上,女性月經對身體機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陳素庵的《素庵醫要》也說:「婦人諸病,多由經水不調。調經,然後可以孕子,然後可以?疾」。可見月經的異常,往往會影響生育及其他疾病。1現今社會型態改變,台灣社會多為雙薪家庭,女性多要兼顧職場和家庭,婦女既要不斷學習趕上時代進步,又要努力工作在社會上佔一席之地,甚或還要兼顧家庭,每天承受巨大壓力,致使生活作息紊亂,長久下來導致月經失調,臨床上月經提前而求診的婦女不在少數。

貳、緒論
一、定義
月經週期以28天左右為常,但在21~35天(前後7天)之間也屬正常。若月經週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16天、7天一潮者(一月兩潮),連續2個月經週期以上者稱「月經先期」,亦稱「經早」,也就是「月經提前」。2
二、病因
月經提前可見於西醫學上的多種疾病。如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功血)中的無排卵型功血︰其表現特徵為月經週期紊亂,經期長短不定,出血量時多時少;或有排卵型月經失調中的黃體功能不全︰其表現特徵為月經週期提前,月經頻發;或子宮壁間肌瘤合併子宮內膜增生︰也會出現月經提前。2而在中醫理論上,月經提前的原因多因血熱、氣虛導致的衝任不固。血熱,熱迫血行,故見先期,即所謂「陽有餘則先期而至」﹔氣虛,氣不攝血,血無所依則妄行,亦見先期。3
以正常週期28天來算,前面14天包含7天行經期、7天濾泡期,中間為排卵期,後半段為黃體期,原則上黃體期14天是較固定的。有些報告指出人類卵泡約8天就可成熟進入排卵黃體期,故月經在22天是可接受的。就氣虛而言︰以青春期和更年期前較容易出現,青春期屬於腎氣未充,更年期屬於腎氣衰,在此狀況下導致卵泡提前發育排卵,但卵泡可能並不夠健康;就血熱而言︰通常發生在東南亞熱帶的女性,表示細胞的新陳代謝較快,卵泡比較早熟。4
參、月經先期的辨證論治
月經提前最常見的中醫病因是血熱和氣虛,血熱又可細分實熱、虛熱、肝氣鬱結化熱等﹔氣虛也可細分腎氣虛、脾氣虛等。血熱證多見於工作忙碌,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過食辛辣,作息混亂的職業婦女4﹔氣虛證多見於體質虛弱,過度疲勞,或飲食失節重傷脾胃,或流產多產損傷腎氣的女生。2這邊簡單敘述常見血熱和氣虛導致月經先期的辨證論治。
表一、月經先期的月經辨證分析表2,3,4,5

表二、月經先期的辨證論治用藥表2,3,4,5

伍、參考資料
1. 馬大正:中醫1000問婦人篇,第1版。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0:39。
2. 林妙曇:月經先期。中醫婦科醫學雜誌2003;3:19-22。
3. 夏桂成:中醫婦科理論與實踐,第1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2003:209-12,158-60。
4. 陳玫妃:月經失調之臨床探討。臺灣中醫臨床醫學雜誌2005;11(3):196-200。
5. 羅元愷、曾敬光、劉敏如:中醫婦科學,初版。台北,知音出版社,1991:1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