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皮蛋是用馬尿浸泡製成的,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12月21日
 
   

 

 

 

解答:

有人說皮蛋是用馬尿浸泡後製作而成的,這是真的嗎?

(1)皮蛋大多是以鴨蛋或雞蛋製作而成,其製作原理是透過鹼性物質的包覆,使蛋黃及蛋白凝固,目前皮蛋並非使用馬尿製作,其製作方法是利用鹼性物質的塗料或溶液製成,可再細分為塗敷法、浸漬法及混合法。

(2)塗敷法是用生石灰、草木灰等鹼性物質調成泥狀,均勻塗抹於蛋的表面;浸漬法是將氫氧化鈉等物質製成溶液,再將蛋放入浸泡;混合法則是先使用浸漬法後,再使用塗敷法製成。

(3)由於溫度及酸鹼程度對皮蛋製程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必須添加如氧化鉛、氧化銅等物質以穩定製程,提升產品品質。食藥署目前針對易殘留於皮蛋的鉛、銅訂有0.3 ppm及5 ppm的限量標準,並定期抽驗稽查。

(4)食藥署提醒皮蛋必須保存在常溫、通風、陰暗的場所,選購時注意外包裝是否完整、標示是否清楚、外殼是否有破損等。

參考資料:

食力
http://www.foodnext.net/life/lifesafe/paper/4975339330

行政院農委會
http://kmweb.coa.gov.tw/knowledge/knowledge_cp.aspx?ArticleId=96453&ArticleType=A&CategoryId=&kpi=0&dateS=&dateE=

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