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悸主為虛證,亦見虛實夾雜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1月29日
 
   

 

 

 

中醫師許睿杰表示,中醫認為,心悸包含驚悸、怔忡,這種病症是患者自己感受到心中悸動、驚惕不安穩的情形,嚴重時甚至不能夠自主,通常多半屬於陣發性,其病位在於心,但往往牽涉到肝、脾、腎等三臟腑。

許醫師指出,心悸是自己可以感受到心臟跳動的不適症,時間長度可以從幾秒至幾個鐘頭,當心悸發生時,心跳速度可過快、可過慢、也可以不規則。例如有些人喝咖啡之後,可能會感到心臟撲通、撲通地加速跳動,有些人則會受到情緒波動、過度勞累所影響,自覺心中悸動而無法馬上停止這種感覺。

許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將心悸分為驚悸、怔忡,兩者不太一樣,因為在病情程度上又有輕度、重度的差異性,以驚悸來說,通常驚悸是受到外在因素刺激而發作,發則心悸、時作時止,而且病勢較淺、較短暫。

以怔忡來說,通常怔忡是受到內在因素所造成,患者自覺心中怵惕不安,尤其在過度勞累時特別容易發作,而且病勢較深、較嚴重。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如果驚悸日久不癒的話,也可能逐漸演變成怔忡。

中醫療法治心悸,可以湯藥配合針灸療法,辨證上通常分為虛實兩大類,虛證患者為陽氣不足、陰虛虧損、心失所養等因素而致病;實證患者為痰火擾心、水飲內停、瘀血阻滯、心脈氣血不順暢等因素而致病。

由於心悸的病因較複雜,雖以虛證為主,但卻常常出現虛實夾雜的病變,所以治療時必須審慎辨證後,才給予血府逐瘀湯、歸脾湯、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安神定志丸等中藥方,配合取神門、內關、心俞等穴位進行針灸治療,即可望改善症狀。

許睿杰表示,心悸患者可常練八段錦、進行穴位按摩,透過這些保健的方式有助於預防心悸的發作。

許醫師指出,患者可以練習八段錦,八段錦的動作柔和緩慢,其功法在深長的吐納當中,心律可望稍微減慢,有助於降低心肌氧消耗量,其中,在搖頭擺尾去心火的招式裡,患者練習後,可望暢通帶脈、疏導心火,對強化腰腿力量也有幫助。

許醫師指出,平時可以按摩神門、心俞、內關等穴位,有預防心悸的好處。神門穴屬心經,位在手腕橫紋內側,約在腕關節凹陷的地方;心俞穴屬膀胱經,位在人體背部,當第五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約一‧五寸處;內關穴屬心包經,位在手掌後二寸,就在兩筋中間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