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童話中藥茶包,出自寶肝丸傳人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記者
   日期:11月29日
 
   

 

 

 

許榮助寶肝丸第三代傳人許書涵、許書嫚姐妹聯手打造創意中藥茶包(圖)。 記者劉嘉韻...
許榮助寶肝丸第三代傳人許書涵、許書嫚姐妹聯手打造創意中藥茶包(圖)。 記者劉嘉韻/攝影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這句中藥廣告台詞紅遍全台,品牌創辦人許榮助的兩位孫女,不讓阿公專美於前,推陳出新打造「童話茶誌」中藥茶包品牌,別出心裁的創意賦予中藥新形象,今年獲選為衛福部創新營運重點輔導的中藥行,目標是讓中藥跳脫「老扣扣」的形象,搶攻年輕市場。

許榮助(圖)寶肝丸第三代傳人許書涵、許書嫚姐妹聯手打造創意中藥茶包。 記者劉嘉韻...
許榮助(圖)寶肝丸第三代傳人許書涵、許書嫚姐妹聯手打造創意中藥茶包。 記者劉嘉韻/攝影

在新北市開設中藥行及中藥診所的許榮助,30多年前推出「許榮助寶肝丸」,廣告台詞紅遍大街小巷,就連小學生造句也會用「人生是彩色的、黑白的」來作為譬喻。

身為第三代傳人,七年級的許書涵和妹妹許書嫚聯手打造「童話茶誌」中藥茶包,還與當紅的插畫「小學課本的逆襲」作者聯手,推出限量版明信片,搶攻網購市場,盼能擄獲年輕族群的心。

「我小時候很喜歡生病,就可以讓阿公煎藥給我吃」,不同於大部分孩子討厭中藥的苦味,在中藥世家成長的姐妹倆,從小就喜歡中藥味,並用自家藥茶調理身體;雖然兩人長大後學企管,但現在應用於在中藥包裝與行銷,為自家中藥茶包創出新品牌。

許書涵表示,她們設計的四款茶包分別能幫助消化、潤喉、排濕、補元氣,藥材配方由許榮助本人建議,其中一款「彩虹元氣兵」,更是引用自響噹噹的廣告台詞,主打補肝、補元氣,活潑可愛的包裝設計,跳脫傳統對於中藥的刻板印象,希望中藥民眾可以重新認識中藥,也能讓更多年輕人更喜歡中藥。

衛福部中醫藥司為協助中藥產業轉型與發展,去年起針對中醫藥商零售業,從人員、環境、產品、行銷、經營等層面進行精進改造,今年以「中藥生活化」為主題,遴選出8家中藥行進行深度輔導,盼能讓不同族群看到中藥產業的多元風貌。

今年同獲補助的還有艋舺的范大春蔘藥行,新生代經營者范綱軒透過活動讓外籍學生認識中醫藥文化,帶領外國學生及觀光客到市場買菜,並把食材買回店內燉煮,讓他們了解食補文化,也期待中藥行能成為觀光客來到艋舺必遊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