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商爭調劑權,百名藥師挺身反對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張茗喧記者
   日期:12月06日
 
   

 

 

 


近期有中藥商爭取膏、丹、丸、散調劑權,藥師公會全 聯會5日率百名藥師抗議,認為中藥也是藥,若未依中 醫師、藥師診斷亂吃恐產生不良交互作用,反對衛福部 設置中藥材技術士。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105年12月5日

近期有中藥商爭取膏、丹、丸、散調劑權,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率百名藥師抗議,認為中藥也是藥,若未依中醫師、藥師診斷亂吃恐產生不良交互作用,反對衛福部設置中藥材技術士。

衛福部近日擬修「藥事法」,規定中藥商只能販售藥材,不得替消費者抓藥或調製丸、散、膏、丹及煎藥,引發中藥商不滿,為此,衛福部擬設置「中藥材管理技術士」,讓熟悉中藥材的中藥商透過專業資格認證,重新取得調製權。

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率領上百名藥師、藥劑師,高喊「中藥鬆綁、安全不保」抗議,認為中藥調劑權是藥師及藥劑生的法定職權,反對衛福部為中藥商量身訂做「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放任調劑權,將侵害藥師權利。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中藥材販賣屬商業行為,中藥材調劑及管理則涉及藥事專業,兩者不應混為一談,且民眾若是未依中醫師或藥師診斷,到中藥舖就能配藥,恐產生不良交互作用,反而危害健康。

沈采穎說,她就曾遇過一名民眾,原本就因三高問題服用抗凝血藥物,但因感冒頭痛自行上中藥舖購買「川芎茶調散」,卻不知道其中也含有和西藥相似的抗凝血成分,導致服用後全身出現莫名出血瘀青。

針對中藥商質疑學分不足部分,沈采穎澄清,藥學系學生本來就有許多藥事方面的基本必修課程,未來如將中藥課程16學分改列必修,則修習近30學分。

此外,沈采穎指出,目前全聯會也已著手規劃修正藥師國家考試的中藥課程占分,而藥師繼續教育也比照醫師及中醫師施行2年PGY訓練,並將中藥調劑列為5年130小時必修課程,落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應於教、考、訓、用的選取原則。10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