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藥局榮獲表揚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4期)
   日期:11月28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1月20日舉辦「104年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醫事機構成果發表會」。

會中表揚131家戒菸服務績優醫事機構,同時頒發「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等獎項給20家績優機構,並安排戒菸成功案例分享,增強戒菸服務相關知能。

國健署的資料顯示,104年度有1,469家參與戒菸治療品質改善措施,戒菸服務量達22萬4,183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3.8倍,戒菸成功率26.6%亦高於全國平均,推估已幫助2萬5,094人成功戒菸。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之526家機構成績,除衛教服務17萬4,002人次為機構未參加機構的5.1倍,戒菸成功率亦達26.5%,推估已幫助1萬7,417人成功戒菸。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科長秦義華指出,社區藥局執行戒菸服務的優勢,包括便利、省時、省錢、專業。他說,戒菸透過專業協助,能有效提高成功戒菸率超過5倍。

榮獲戒菸「治療服務王」信彰藥師藥局,由藥師楊延昌上台進行實務交流與分享。他說,藥局門口設計LED燈,讓沒有進藥局的民眾也知道有戒菸的服務,把「免費戒菸」資料固定放在明顯的位置,並設戒菸專區,藉由戒菸成功的案例分享,說明戒菸其實是不難,增強戒菸的動機;他也會在藥局放置跑步機,讓戒菸者使用,測試肺活量,增強戒菸自信心。

楊延昌表示,藥師就好比是戒菸的sales,要設法找更多人參與,因此他參加多個民間團體,找機會告訴更多人戒菸的好處。他期待藥師加入戒菸衛教師行列,與民眾共同對抗菸癮,增強戒菸信心。